Saturday, May 21, 2011

真正的慈善是这样的吗?

参与了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活动,工作只是拍拍照做记录。

一群小学生因家庭贫寒,每天饿着肚子上课,到了晚餐时间才吃。
也就是说,每天最多只吃一至两餐。
其实这个企业社会责任非常好,通过领养计划让这些小孩可以在学校上课时间有食物可吃。
这些小孩真的看起来瘦瘦小小的,有点营养不良的样子。

帮助需要的一群原本是好事。
但当我看见摄影记者的动作时,我有感而发。

当小孩们在享用他们的食物时,这位摄影记者特地拿了一个叉交给一小孩。叫这位小孩把叉交到另一个小孩的手上。还要教他们 hold 住不要动啦,手抬高点啦。
我明白这是为了让照片和新闻有看头但这未免太假了吧。拍照不应该是自然的吗?
经过设计的照片,就算画面再好看,我觉得它已失去了原有的意义了。

之后,我看见小孩们在快乐的用餐。
天真无暇的笑脸,衬托的是相机刺眼的闪光灯。
当我看见他们在吃,闪光灯在背景不停的闪着时,我想他们只是想要三餐温饱却变成了宣传的工具。
小小的身体在拍团体照时,还必须抬高企业的所有的赠品,让我们拍到logo。想到这里,眼眶发热。

我明白这是 win-win situation。
但真正的慈善是这样的吗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