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31, 2015

2015年小剧场计划

这是我第二次参与《剧艺研究会》的小剧场计划的演出。第一次的小剧场计划是在2013年,参与《办公室风云》的演出。

这项演出有两份作品,黃伟福的《一个人的车站》及陈全能的《三缺一》。我通过了试镜,进入了《三缺一》的演出组。

《三缺一》的团队还蛮特别的,演员们都来自不同的背景 :非常有舞台经验的,零舞台经验的,擅长主持的,将出专辑的,拍电视广告的。。。最重要是我们都不会打麻将!

看戏名就懂了这是和打麻将有关的戏,可是全部演员都不会玩。导演也是一个怪咖,每天脸臭臭的(他说天生的),说话也一针见血,刺到你心脏流血。演员也不是省油的灯,有超固执的,有想法的,有自尊心超强的,也有接受力很强的,身体超弱的,时间表超级紧的。。。唉!你可以想象排戏那段时间真的是苦难重重。


而我自己也因为这部戏,曾经有一度怀疑自己不会演戏,甚至想过了这个演出后退出戏剧了。演了十几年的戏,我唯一一直引以为豪的才能,在排练的这段时间一直被我自己质疑。从来没有如此低潮过。

我的角色是个没自信的小家碧玉,和我本身的性格是两个极端。我本身接到这个角色时,其实是蛮高兴的。毕竟,揣摩与自己相反的角色是非常有挑战性的。而且演了这么多年的戏,想尝试不同的角色,突破自己,制作惊喜,不要一直框在安全区里。




感到欣慰的是,认识我的人看了这部戏后,都说完全看不出我本身的性格,完全看不见 Ah Gwen 的影子。角色揣摩所下的苦工,总算没白费到了。





整个过程下来,虽然大家的情绪思维大起大落,有埋怨,有生气,有沮丧,有质疑,与受伤;也有打闹,有欢乐,有温暖,有互相扶持,有互相打气, 到大家团结一致,合力有默契地完成这个小剧场计划。

也许这就是剧场的魅力吧!
有戏,挑战我们的每一根神经情绪才算精彩。




《剧艺研究会》2015 小剧场计划简介





《一个人的车站 Stop for one》
讲述6名男女在个别爱情关口面对的喜和悲的独自徘徊的戏码。由于此剧的概念以集体创作,采与演员们本身的真人体验和经历。
導演: 黄偉福
編劇: 集體創作
演员: 张慧仪 范心莹 杨蕙嫔 黄雪丽 余志坚 詹雪珍

《三缺一 3 Kurangi 1》
则带来关于三个女人在一个麻将局的秘密。故事开始从三个女人互相猜测、嘲讽,到信任和护持,这个过程逐渐拉扯三人到一个意想不到的局面。除了三位演员,此剧也邀请到ASWARA艺术学院表演系最佳表现演员的马来女演员Atiqah Abu Bakar 客串,想必能为此剧擦出更多的火花。
導演: 陈全能
編劇: 陈全能
演员: 徐玉萍 谭淑真 叶慧君 Atiqah Abu Bakar






报章剧评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